close

  讀洗碗機《你原本無須這麼辛苦》
  龍敏飛/文
  因為現實辦公室出租“亞歷山大”,因為生活過得逼仄,因為夢想遙不可及……很多人為了生活,便放棄了“自我”,為了生活妥協。漸漸地,這些人不僅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,也過得越來越辛苦。因為他們從事的,並不是自己擅長與喜歡的行業,而是需要一份工作養活自己,至於工作是什麼,是不是自己喜歡與擅長的,只好無奈又無情地忽略了。因為這樣的人很多,於是“辛苦”便成為一個高頻詞彙,在現實生活的圈子裡被人屢屢提及。
  事實上,這是迷失自我的必然邏輯。當一個人的生活,不再是為了夢想,也不再是從事自己最喜歡的行業,而是為了生活,為了高薪水,即便工作輕鬆,心也是累的。只有活出自我,或者說,活出那個最像自己的自己,而不是為了生活失去自己的自己,人生才不東森房屋會那麼辛苦。要達成這樣的願望,在《你原本無須這麼辛苦》的作者看來,就要完成“三部曲”。
  第一部曲是認清自我。“整合負債天生我材必有用”,就說明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,都有自己對應的路徑,你選對了路徑,比努力還要重要。只要你願意,你就可以不辛苦,前提是你認清了自我,知道自己擅長什麼,不擅長什麼;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;適合什麼,不適合什麼,才能揚長避短、趨利避害,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,讓工作與生活變成一種興趣,而不是一種負擔。
  第二部曲則是解放自我。人常說“自尋煩惱”,人生中的很多辛苦,都是因為我們做了太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這樣的活法本身就是一種負擔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即便累,你也不會感覺到很辛苦。因為,“累並快樂著”,就是對活出自我的人的一種詮釋。因而,當你感覺到很辛苦,甚至有些萬念俱灰的時候,你不妨從當前的工作中抽身出來,勇敢地去做你自己喜歡與想做的事情。這樣做,需要勇氣,但你只要跨過去了,那麼“不辛苦”的日子與生活便會找上門來。畢竟,辛苦不是我們的人生本義,從無謂的忙碌中解脫出來,才搜尋行銷是找到“真我”的渠道。
  第三部曲是成就自我。每個人都是為夢想而生的,你只有完成了自己的夢想,才完成了人生的藍圖,才會如釋重負。不然,便會感覺到很累,因為你即便忙碌地生活著,也沒有為自己的人生畫上圓滿的句號,甚至連追求夢想的權利都放棄了。當你的人生完全沒有夢想可言,日子過得能不累麽?因而,作為一個現代人,理應找尋到適合自己的“金錢鞋子”,要把控時間,而不是被其奴役。
  在這本書中,作者運用社會學、心理學等方面的知識,旨在讓我們放下顧慮、釋放激情、勇敢地做自己喜歡並擅長的事,從而實現自我的身心快樂。我們的生活,只有合理地揚長避短了,才能完成從“本我”到“真我”的轉換。  (原標題:活出自我才不會辛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n85wneq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